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教育。  学院文件]

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张弢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54

江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

院党办字〔20191号、院教办字〔20191

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文件要求,按照省委《江西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江西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的“时代之问”为导向,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牢记党的宗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凝聚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推进江西高质量继续教育发展。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师生牢记教育初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校党委要求,为建设江西高质量继续教育而共同奋斗。

(一)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更自觉。全院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师生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办好高质量继续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通过主题教育,政治立场更坚定。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通过主题教育,履职尽责更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勇于担当,善于履职,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步伐,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通过主题教育,服务师生更用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聚焦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通过主题教育,政治生态更清正。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继承苏区干部好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不断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引向深入。

三、工作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从20199月开始,到2019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题教育的开展,要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要与推进“三风”建设(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学生学风)相结合,要与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相结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成果。

912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及校党委书记田延光同志讲话精神。916日,学院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备案。

(一)抓好学习教育

把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 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党员师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师生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APP平台、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强化日常“充电”。

2. 集中研讨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安排一周左右时间,以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交流发言等形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教职工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交流学习体会。

专题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办学光荣历史,就“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进行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二:做到“四个前列”,勇于担当作为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在江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态势进行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思想提升走在前列,谋划工作走在前列,服务师生走在前列,狠抓落实走在前列。

专题三: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激励青年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 结合实际学。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重点结合实际开展以下学习教育。一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形成一批学习成果。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看望支月英乡村教师,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看望英模典型。三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开展“向胡杨同志学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诵读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悟初心、践使命。五是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国庆前后,教职工党支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以“心怀爱国情、汇聚报国志”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着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二)开展调查研究

结合学校和学院当前工作部署,着眼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各联合办学单位和教学一线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情况,掌握民意,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努力破解影响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党委委员共同参与。

1. 准确把握调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院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紧紧围绕相关内容深入开展调研,在调研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2. 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调研要着眼发现和解决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组成调研小组,调研结束后,各调研小组认真梳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汇总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并形成调研报告由学院办公室编辑成册。

3. 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党员院领导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体会,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等方面讲党课。院党委书记带头在学院讲授专题党课,其他党员院领导到师生中讲授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党支部给全体党员讲党课。

(三)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检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工作层面,还要深挖思想根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1. 广泛征集意见。通过设立专门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联合办学单位、师生员工、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 找准找实问题。党员干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廉政巡察、干部考核等情况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科室负责人要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党支部书记要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提出要求。

3. 深刻剖析反思。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谈心调研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实际在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找差距;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1-2个最突出的、群众反映强烈且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

党员师生结合岗位职责和学习情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时代之问”的相关要求,对照群众意见建议等,真心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整改。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增加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四)狠抓整改落实

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总体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实效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从广大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起。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 开展专项整治。围绕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一线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察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师生员工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师生员工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学院结合工作职责和具体业务领域,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 抓好具体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对能够当下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限期整改。学院领导班子要做出表率,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对各部门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3. 扎实做好专项整改工作。重点做好省委巡视“未巡先改”工作、持续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再梳理、再整改、再督查”等专项整改,以及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整改;以“五聚焦五着力”为抓手,持续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工作,坚决杜绝“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以“严底线、讲操守、重育人”为主题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师道尊严,打造师德高地,以“强自律、勤钻研、求创新、攀高峰”为主题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活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按照上级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调研成果,结合党课内容,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详见附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图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工党支部,办公室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 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责任。

(二)有效推进实施。根据学院主题教育方案,明确任务清单,明确时间和责任,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既全面覆盖,又各有侧重。注重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

(三)注重统筹协调。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当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各部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突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不定期编辑主题教育简报(电子)。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学习交流体会等形式,充分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1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docx